close



前面有一篇「風箏」,其實是聽到一些歌後的感覺,
大家比較熟悉應該是孫燕姿的那首吧!
另外還有一首陳昇的是之前就有聽過,但算是比較冷門的吧!
台語也算的話...還有江蕙的「風吹的願望」,
底下要和大家分享的便是陳昇、江蕙的這兩首。

-----------------------------------------------------

風箏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主唱:陳昇

因為我知道你是個容易擔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將線交你手中 卻也不敢飛得太遠
不管我隨著風飛翔到雲間我希望你能看得見
就算我偶爾會貪玩迷了路也知道你在等著我
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每天都會讓你擔憂
如果有一天迷失風中 要如何回到你身邊
因為我知道你是個容易擔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會在烏雲來時輕輕滑落在你懷中

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每天都會讓你擔憂
如果有一天迷失風中 要如何回到你身邊
貪玩又自由的風箏 每天都遊戲在天空
如果有一天扯斷了線 你是否會回來尋找我
如果有一天迷失風中 帶我回到你的懷中
因為我知道你是個容易擔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在飛翔的時候 卻也不敢飛得太遠

---------------------------------------------------


風吹的願望
作詞:謝誌豪 作曲:謝誌豪 編曲:陳飛午 主唱:江蕙 合唱:江淑娜

無風的時候你寫一張批
甲心內的話講出乎我知
內面有你的笑容
有你的目屎 也有你純情的愛

有風的時候你牽一條線
惦惦甲另外那邊交乎我
牽到你就不孤單 我的心情你知影
風吹來一陣一陣的運命

你是一隻飛來飛去的風吹
親像鳥仔快樂隨風自由飛
你有時高 有時彽
尚驚有一天無小心打斷線

伴到你飛過一山又一山
牽到你飛過一嶺又一嶺
有一天你會看遍 這個花花世界
甘是你放底心內的願望
有一天你會看遍 這個花花世界
甘是你放底心內的願望

--------------------------------------------------

第一首「風箏」是以風箏的角度來寫,像是以男人的口吻,一個愛玩卻又體貼的大男生,由前三句可看出「因為我知道你是個容易擔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將線交你手中 卻也不敢飛得太遠 」。
第二首「風吹的願望」卻反過來以持線人的角度來寫:「有風的時候你牽一條線 惦惦甲另外那邊交乎我 」,語氣則較像是女子。

兩首放在一起看就可發現,流行歌曲中風箏經常是代表著渴望自由卻又在情感上已有所牽絆的男子,而女子始終是靜靜拉著那條線、默默等待的人,以這種男女關係來看,男子似乎是比較主動的,女子只能被動的等著飛累的風箏回家,然而,風箏在空中飛時真的是自由自在的嗎?若是他的心中不在乎那條線、那個等待的人,為什麼會將唯一能羈絆他的線交給某個人,明知道有了線的就無法全然的自由,為什麼還願意將線交出。且飛遠飛近,除了風的影響外,線的收放也是重要關鍵,既然風箏的飛行須受制於風及線,又何來自由之說呢?

另外,在這兩首歌中所提到的「風」似乎只扮演一個「飛翔空間」的角色,並沒有較為人格化的特徵,但兩者也都有提到放風箏時最怕的是,就是「斷線」,卻沒想到斷線的原因為何,不外乎是風力太強和線繃太緊吧!這麼說來,風對風箏來說,到底是助力還是阻力呢?是幫他的人還是對他造成困擾的人﹝從中破壞的人﹞?


◎我想這不只是戀愛中的男女需要學習的,朋友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相對的親密跟相對的疏離,或許才是最適當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