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5  

 

 

 

●刑總  周昉/柳震(題庫班)

周昉真的是很好入門,總是會舉一些生活化的例子來套入觀念,
老師連看電影、聽歌都會聯想到刑法,
不過他沒有一個固定的解題架構,也是令初學者困擾的地方,
會有覺得聽得懂、也能判斷出答案,卻很難下筆將涵攝部分寫的完整、有條理,
合編那本題庫跟課本例題太雷同不推薦。

題庫班是柳震的課,有些觀念會有出入,但他的一些解題方法還滿好用好記的,
可能是因為老師主力是教司特,擬答的篇幅會偏多,
爭點處給的學說也很多(如:誤想防衛多達7說),
我是採取只背最重要的2~3說,重要判例的關鍵字也要背熟,只求有一題15分就好。

因為去年地特刑總的分數還是不理想,又買了大家很推的李允呈那本,
勉強在5月前跳著啃完,有些觀念跟周昉差很多,
比如:李師在構成要件部分慣用「條件理論下的因果關係」,
所以我是用螢光筆畫一些可用的關鍵字的方式在看,
把這些素材融入到柳震的解題模式,
本來想整理一些經典題型,後來上班太忙也沒做,
其實我自己也不確定有沒有效,看今年的分數應該是"大放送"的趨勢。

※補充書單:
100版  賴農惟+周昉  民刑法總則─主題式申論題庫Q&A
101版  李允呈       刑法總則教戰守則




●考銓   郭如意

正課跟題庫班都是同一人,今年也買了函授的題庫班,
主要都在講退休改革,結果都沒出,
考銓最為難之處就是考前往往會陷入要複習新修法或是基本題的焦慮。
這科與行政法在一些大法官釋字、懲戒、保障(救濟)方面是相通的,
個人是覺得行政法好的話這科的觀念也會比較好建立,
準備上就是跟著老師的腳步,上課筆記補個法條,
法典用螢光筆畫關鍵字,再輔以選用數位網友分享的口訣來背,
每個人的思維邏輯不同,還是要挑自己念起來順口、記得住的,
或可參考前人的口訣做修正。
其實我這次也沒特別複習到考古題,所以考完也是剉著等,
很多題老師上課都有教過,
就憑印象把記得的、憲法、各國相關的概念、有關的改革帶入,
像是高考第二題的「平等就業機會」學理就寫憲法第7、15條,
還有美國弱勢優先僱用、代表性行政官僚,
法律面就是身障/原民特考→帶到任用法28條修正,
忘了有沒有寫產假、家庭照顧假之類,性別平等法也有帶一下。



●各國   郭如意

這跟行政學並稱是我一開始最苦惱的科目,
雖然很早開始上課,在考完100年地特之後才開始認真準備,
我是用minder版友的筆記,印成A4單面訂成4分,
有讀到比較新的資料就用手寫補在旁邊空白頁,
但整個筆記還是要先對照老師上課的架構比較順過一遍,
把一些不符自己邏輯的口訣修正後才適用,
整理完之後是先依照單元唸,有相關的會盡量一起唸,
如:任用與考試、懲戒與申訴;
101高考剛好都是人事體制方面的題目,所以意外高分,
但心裡還是很不踏實,所以考完後改用一次念完一國的方式,
覺得觀念有比較融會貫通,
101地特雖然有新題目,硬掰分數也還不錯,
但今年高考後期這科算是有點放掉,
買了許南雄那本也沒看到重點(看分數就知道了),


※補充書單:
許南雄   各國人事制度─比較人事制度(13版,2012年9月)



●心理學 程薇(函授)/蔡一菱(正課+題庫班)

上正課之前已經把張春興的"現代心理學"這本啃完,算是有點喚醒記憶,
當年度心理學12月中才開課,根本無法應付地特,
N年前補教甄時上的是程薇老師的課,就立刻買了DVD函授,
因為有加課其實也是到11月多才上完,
後來在上蔡一菱的課時就當複習,
一開始會因為她的發問技巧而困擾,不知道她要問什麼,
不過久了對思考"跨單元連結"的題目滿有幫助的
(如:變態心理學→治療法的對照),
補習班題庫班排同一個老師根本就是鬼打牆,就是當重點複習。

不過我還是以程薇的課本為主,
如果蔡一菱有講到額外的概念就補在程薇課本的空白處或用便利貼、白紙浮貼,
若是兩人觀念有異時,則以程薇為主。
不過我還寫滿多申論題給蔡一菱改的,盡量每個單元都有練習到,
也有參考程薇的題庫書,但很多答案太簡略會加上自己的詮釋、舉例。

另外,我有特別注意實驗部分,
其實程薇上課講過就滿有印象的,只是自己也有特別看一下,
我甚至懷疑高考第二題我拿的分數根本都是在「史丹佛監獄實驗」的部分;
「英文縮寫名詞」的部份我也有特別整理出來背一下,
其實這科的分數跟題目的精熟度成正相關,
寫作技巧什麼的我倒覺得還好,我常常也沒在寫前言的。

最後談一下補充書目,
因為程、蔡都有推薦譯者為陳億貞的「普通心理學」我就買了,
裡面是有滿多有趣的例子、實驗,但許多專有名詞用語都是非主流的,
對初學者來說可能會形成干擾,要常常去對照英文原意;
另外有一本危芷芬翻譯的「心理學導論」蔡一菱有推薦,
這本比較新(2010出版),我有去書局翻過,印象中插圖也不少,
已經太多本書就沒買,;
諮商與輔導的部分101地特考完時,
有跟心輔系的學弟借修慧蘭翻譯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就是翻一翻,然後把一些覺得有用的延伸或比較新的觀點補充在程薇課本或筆記上
      (這三本都是雙葉書廊出的)
但就考試的結果來說幫助不大,
雖然最近2次諮商與輔導在考題的比重變多了,
也不必矯枉過正,畢竟每次出題的趨勢都不一定。

※補充書單:
101版 程薇  主題式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解析
ROBERTJ.STERNBERG著
  陳億貞 譯     普通心理學
Gerald Corey/著 修慧蘭/校訂翻譯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第八版 2009年)
(現在最新的是中文第三版=原文九版 201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