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極之光.jpg

                              ─每個人心底的遺憾,都是一種前進的力量

 

 

  

錯過了《六義幫》,錯過了《針鋒相對》,

這次我不想再錯過北極之光!

 

 

 

這是個以初戀、極光、流浪貫串三代的故事,

雖以愛情為骨幹,

但因愛情而間接影響到親情、家庭的部份,

也做了許多探討。

 

(以下有雷~請慎入)

 

【每個人心中的遺憾】

 

阿嬤、妹子(母親)、小君(女兒)三人都不是初戀情人的初戀,

也都因此而影響到了愛情的走向,

即使我們常常為了不要成為父母的翻版,

而努力的想改變什麼,

但價值觀各方面仍不免受到一些影響,

形成我們個性中執抝的一部份。

 

妹子要與小老頭分手時說過一句話,

大意是這樣:「我知道現在,永遠贏不了回憶。」,

這話固然沒錯,

但我想過去所經歷的也都是為了成就現在,

曾經受過的傷~有一天會變為養分,讓你更堅強茁壯,

曾經心底的遺憾~會形成一股讓你去追尋什麼的力量,

就像劇中的阿公→毅然離家追尋極光,

          小老頭→完成流浪一千個地點的夢想,

          小君→失戀+喪母後,完成三代追尋極光的夢想。

 

【舉手觸額】

 

妹子舉手觸額遙望&小老頭揪心的默契,

這個動作是經過精心設計的,

小老頭甚至因迷戀妹子這個動作而約會故意遲到,

但在愛情中的確是需要一些小默契、小暗號來確認彼此,

建立一種心靈上的親密,

也是需要花心思去經營的。

 

 

【我在北緯69度等你】

 

除了強調一起去看極光以外,

也呼應了文案中提到的「旅行,是為了遇見心中的風景」,

每一次旅行之前,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便會有所期待,

你心裡的風景正慢慢生成,

等真正去旅行時不免會對照一番,

「北緯69度」正代表你希望這輩子一定要心愛的人一起去的地方,

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北緯69度」。

 

 

 

【併排停車】

 

小君的好友「圓」正在進行一段老少配的戀情,

對象則是單戀妹子長達27年的「紅樓叔叔」,

正逢小君失戀、喪母之際,

小君詢問圓若是紅樓要與她分手會如何處理,

 

圓說:「他來妳家總是併排停車,好像來就是為了要走,

                 我覺得他在我身邊,就像併排停車,

                 他想要走就開走吧!                                                 」

 

小君:「他走了,你才出得來。」

 

在我生命中併排停車的人~快點退散吧!

 

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段話,

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困住了自己,

是自己不願離開那個困境,

「放下」不像口頭說說那麼簡單,

但還是一生都必須學習的課題,

就如同妹子去世時,

小君失控的要求醫生持續電擊,

醫生回答:「妳媽媽過世了,但繼續電擊她還是會痛。」,

有時「強求」便是造成傷痛的主因。

 

 ------------------------------------

 

 

這算是我看過比較生活化的一部舞台劇,

沒有太多艱深晦澀的暗喻,

雖然常有時空交錯的場面,

但藉助燈光、道具等場景轉換,

應該還不至於會混淆,

況且許多場景還配合投影的景色、淡入淡出技巧,

可能是我太久沒看劇了~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最後要提一下楊麗音~真是太厲害了,

在她抱著紙箱訴說關於阿公的秘密時,

真的讓我感受到什麼叫做「悲喜交加」的情緒,

還有在其前面幾幕換新娘服的速度之快也是神乎奇技呀!

 

(圖片來源:兩廳院售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