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的月光.jpg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看到上面那句歌詞,

或許你會想起曾經聽過一首歌...〈一樣的月光〉,

可能是蘇芮、動力火車、或是楊培安或是誰唱的,

而這次~它成了一齣舞台劇的主旋律!

 

 

這是吳念真導演的「人間系列」第四集,

其實我沒有看過了前三集,

連今年初復刻版的《人間條件一》也錯過了,

這次總算有機會一親芳澤(誤),

故事大抵是說一對學歷與職業高低不同的姐妹,

呈現出價值觀、愛情觀的不同。

姐姐(美女) 林美秀 

妹妹(美真) 黃韻玲 

 

 

(以下有雷~請慎入!)

 

【面試】

第一場戲是姐姐到清潔公司應徵,

經理看著姐姐的履歷說到:

哇!你的經歷簡直是台灣經濟發展史,平車考克、電子公司作業員...,

  移動式商業經營?生命管理?這是啥?

姐姐(美女)解釋.:「  這我妹幫我想的啦!她是留美碩士呢!

                 移動式商業經營→擺地攤

                 生命管理→推銷靈骨塔                                   」

 才破題就這麼直接的點出兩姐妹的想法有多麼不同,                                                

另一個對照則是燈光一換,

轉到舞台另一邊是妹妹(美真)擔任一個面試官,

似乎是個外商公司的中階主管,

正面試完一個日本人~接著面試一個年輕的ABC女孩。

 

【兒時回憶】

 

這一幕從姐妹討論著「阿美姑丈」的喪事接到小時候做功課的回憶,

美女、美真兩姐妹在方桌兩邊寫著作業,

爸爸一走過來就破口大罵(台語):

美女啊!你是在衝啥?你看恁小妹是那睏那讀冊,啊你是讀冊讀到睡著,

  你如果不想要讀就去工廠做工,我也省了一條註冊費...」

兩姐妹從小就被父母以不公平的條件對待,

於是兩人的價值觀...早已從不可知的點開始分歧了,

也許是姐姐認份、認命,

她總表現出熱情、善良、率直的一面,

顯得逆來順受、心胸寬大、樂天知命,

反觀妹妹~覺得自己從小就揹負大家的期待,

覺得自己所做的都是為了別人~而不是為了自己,

因而轉為有些憤世嫉俗、自以為是、汲汲營營。

 

【人要衣裝?】

 

妹妹先前說要帶姐姐去買些有質感的衣服,

建議她不要直接穿著清潔公司的制服下班,

這樣滿街的人都知道她是個清潔工,

但一、兩週後姐姐又故態復萌,

甚至還被妹妹撞見與樓下的警衛有說有笑、相談甚歡, 

於是兩姐妹又有了一番口舌之爭,

其中內容有部分又呼應著前段,

兩姐妹甚至對於「家鄉」的情感也是相當不一樣,

姐姐是念舊、懷鄉的,

但妹妹是疏離的~似乎很想與原生的土地、親戚切割開來,

妹妹最後嘶吼著:

難道披上制服,他們就甘於處在一種階級,一種生活狀態...

 完全不想前進了嗎?      」   

(這句記的不是很清楚~大概是這意思)

我想~~服裝是真的有一種「暗示」的作用, 

以前我也不太認同~最近比較能體會,

還有仔細想想以前在學校時,

上體育課也要換體育服~你也會有開始要運動的心理準備,

在職場上也同理可證,

不過我對這句話印象深刻的原因是最後一句,

對於現在的生活狀態~~我想我是有點滿足的,

只是汗顏的是~~我似乎也屬於不想前進的那一邊-_-"

目前完全沒有去進修的欲望。

 

【小偷來了V.S 情書 】

 

因為家裡遭了小偷,

勾起姐妹兩小時在唱片行差點偷了一卷錄音帶的回憶, 

也讓姐姐意外得知妹妹有五百六十幾萬的存款,

兩人深談之後,

才發現妹妹存這筆錢其實是為了兩人萬一孤苦終老時,

還有一筆得以安享晚年的依靠,

也吐露爸爸曾交代過他要照顧姐姐一事,

此時幾乎是妹妹第一次真情流露的表現;

但後面又跳回到小時候的回憶,

一樣是在方桌邊做功課~美真拿出一封情書要美女幫忙轉交,

但美女來不及收就被爸爸抓包了,

當然爸爸會拆開信來唸一唸~沒料到最後署名是「知名不具」,

便質問兩人,

也許是為了避免之前唱片行依市兩人都被處罰的窘境, 

美女遲疑了一下便自願認罪了,

爸爸也很幽默,說道:

你如果文筆那麼好,我也不用替你擔心了...

   我是怕你有一天被人牽去賣了還不知道 。       」

緣來父親心裡還是有一把尺的,

兩相對照之下~姐姐很早就開始對妹妹無私的呵護、奉獻,

長大後甚至買了房子邀妹妹同住,

也不要她幫忙付房貸。

 

 

 

【贏了又如何?】

 

前面的伏筆在後半一舉爆發了,

原來警衛口中「以一首德布西〈月光〉拐到老婆的音樂系的『我朋友』」,

就是他本人~居然又重施故技拐到了姐姐美女,

而一開始到妹妹公司面試的ABC女孩,

也一舉奪走美真在專業與愛情中的地位,

取得外國主管的「完全信任」,

逼的美真只好「為了尊嚴」而辭職,

自此之後劇情急轉直下~

 

-------------------------------------再來一條防雷線

 (台北、新竹場還沒演完呢~知道結局就不好玩了)

 

 

 

一天妹妹拎著泡麵經過警衛室,

突發奇想的跟警衛哈拉起來,

忍不住問:「你到底是看上我姊姊哪一點?」,

警衛回答:「  她讓我覺得不被輕視,不被冷落...當然...還有一點點寂寞,

          以及一點點生理需求。」

哈哈哈~該說這警衛誠實的可愛嗎!?

不過愛情中的「對等」或許真的有點重要吧!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美真居然有意無意的勾引起警衛來,

還設了一個局~將赤條條的他反鎖在姐姐房間,

衣服則丟在客廳~兩人「一起」等姊姊回來,

雖然劇中妹妹是藉口這麼做與她什麼「管理與經營策略」之類的論文有關,

似有測試警衛是否對姊姊忠誠之意,

但美真說了一句:「你有的我全都有了,還免費奉送一次腳底按摩。

透露了真相可能是~

美真正處於她人生前所未有的挫敗當中,

卻眼見姐姐似乎就要得到了幸福,

從小到大什麼都贏姐姐的她卻如此一敗塗地、一無所有,

因而想要證明自己的身為女人的魅力或是什麼,

被負面情緒矇蔽而沒有發現自己的自私,

更不會發現~~她對自己的期待,早已更勝他人的期待了,

只是一直把「為別人而活」當成最後的避風港,

對於這種想法我是可以理解,

畢竟我多多少少也有過這樣的念頭,

但這種行為我還是無法認同。

 

姐姐這次真的對妹妹十分失望,

感慨的唱起了〈一樣的月光〉這首歌,

最後~在妹妹做了惡夢驚醒後,

兩人又一次深切懇談中,

姐姐說:

責任不是掛在嘴上一直講,這樣別人聽了只會覺得更有負擔。

  這也是阿爸教ㄟ。」

 

 嗯~~要不抱怨大概真的很難,

 但我會試著去做做看。

 

-----------------------------------------------------

 

看完之後覺得有好多東西要消化的感覺,

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於是依舊廢話連篇,

當我們越長越大~知識越來越多,

同時也建立了更多更多的防備,

像是姐姐在句中說過的一句話:

「做了那麼多說是在騙別人,其實都是在騙自己。」 

也許我們真正想防備的~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心!

這裡有個不坦率的傢伙正在反省。

 

 

-----------------------------------------

底下附上歌詞:

 

一樣的月光


作詞:吳念真/羅大佑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REPEA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