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正當我悠閒的在用壁報紙貼成資源回收箱的外皮時,
突然有個別班的小朋友衝進來說「你們班的X X X摔破頭了!」,
心想....代誌大條囉!
不過此時還沒什麼危機意識,
看到教學組長也來了...
劈頭說:「要排代課喔!」
這意味著學生嚴重到需要送醫急救了,
什麼.....心裡OS浮現:「該不會是要我代吧!」,
這時教學組長好像終於發現我了...
因為這節是國語課....
他就拿出字卡、句卡說:「你就先教吧!不行我再上?。」
ㄜ...當時還天真的以為老師一節課左右就會回來了...

雖然國語不是沒教過,也有上過注音符號教學,
不過臨危受命還是會有點緊張啦!
一節課過後....教學組長說:「你是不是很緊張,講話太快了!」
其實我覺得緊張是還好...
說太快是因為對一年級而言太快吧...
因為之前是教三年級...
而且我不太會用可愛的語調說話呀...
如果要刻意用可愛的語調應該就會放慢了吧!
嗯....不過一年級的課其實很彈性,
有時候進度很好調整,
所以光是復習字、詞、唸課文就撐過一節,
然後老師回來匆匆的交代了一些事項又離開了,
於是...
我們第四節的生活課...
就練習打菜的路線、排隊練了一節課。

不過等到吃飯時才是最頭大的,
雖然經過一番練習...
學生果真很聰明的去排隊打菜,
在我的事先警告後...大家也都安靜的吃飯,
但是...其實最大的問題是....
我也是第一次跟學生一起吃飯呀!
我根本不知道老師有沒有預設要建立什麼規矩,
或是學校有些什麼規定...
像是吃完便當盒要擦之類的...
而我只叫他們倒了廚餘,
還有就是打菜的過程很順利,
但是他們的吃飯習慣還是停留在幼稚園程度...
就是有人會吃很慢、吃不完,
小學可沒這個時間跟他磨啊!
還有什麼蒸飯的不會自己把固定的綁帶綁回去等等拉裡拉雜的問題冒出,
幸好....我早已有無法好好吃頓飯的覺悟了!
而且....老師已經打電話回來交代...
下午第一節「彈性時間」就繼續讓他們睡午覺,
所以我就索性讓他們慢慢來,
連牛奶、水果也是飯後才請六年級來幫忙的「導生」發,
隨之而來的問題則是....
鋁箔包裝的牛奶喝完該如何分類呢?
(有人還記得文章一開始我說我在做什麼嗎?)
沒錯....這時我只好拿出美化到一半的資源回收箱,
開始教起「先抽出吸管,再壓扁鋁箔包」的垃圾分類機會教育,
之後...要讓他們乖乖睡覺又是一個挑戰,
已經威脅說要扣分了還是有人動來動去在聊天,
而多數人則是趴著卻眼睛睜很大...一直亂看,
只有少數幾人乖乖睡覺...
我心裡暗暗決定待會要給那5個小朋友動物獎卡,
(其實我應該當時直接告訴他們乖乖睡覺會有獎卡...會比較有效)
但至少全班還算安靜...
不會吵到別班上課,
(後來發現別班也都還在睡...為了配合他們在幼稚園時的作息)
總之...好不容易讓他們睡完一整節,
老師也回來了,
下一節又是科任的英文課,
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今天就接到這突如其來的任務──
代了三節課....外加午餐、靜息時間,
雖然沒教到什麼有建設性的知識...
但也是必須時時刻刻全神貫注的注意每個小朋友,
我想這就是教一年級累人的地方,
雖然大多只上半天,
但卻一刻也不得放鬆...
讓我徹底又回憶起三週實習的時光,
我想我是不至於壓不住小朋友...
他們也不太會因為我是實習老師就不聽話,
但因為終究是別人的班級...
在生活常規方面我不敢胡亂做主,
以免壞了規矩,
我覺得這才是覺得壓力大、會緊張的原因,
不然....其實就知識的傳遞來說...
方法有所差異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