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期16週的口琴社終於結束了



這次在萬芳帶的口琴社感覺跟以前附小的差很多,
最大的差別是人數,
以前附小初級班大概只有7人左右,
現在的則是20人,
因此影響到整個教學形態的不同,
以前那算是小班教學吧!
可以每個人都照顧到、花很多時間一對一的聽,
現在只能以獎勵制度利誘他們來吹給我聽,
不然....雖然上課教新曲子吹的好像有模有樣,
但一個人吹就會零零落落,
甚至連單音有時都會找不太到,
看到他們這樣上台...我真的覺得自己有些殘忍!


還有一點我覺得該檢討的,
就是常規的建立,
之前雖然在人稱小惡魔集散地的附小帶過,
不過多數都是尚未受到太多污染的小一、小二生,
尚稱乖巧可愛,
所以這次我除了要求要帶口琴、課本以外,
一開始根本沒想過要建立什麼常規,
或是要達成什麼目標之類的,
但這正是犯了教學的大忌呀!
沒有秩序學習效果幾乎是=0,
學期中之後漸漸開始有人不帶口琴成常態,
開始有人拿功課出來寫,
開始有人因上才藝班而早退,
我覺得前兩項都是非常要不得的,
雖然之前在附小好像有人默許學生在社團寫功課,
不過我覺得不能讓他們養成這個習慣,
不帶口琴更是根本無法學習,
還有帶了不吹在那邊擺爛的,
上課時總要花一些力氣來管教這些人,
真是我很不願意做的,
也令我十分的挫折,
因為這浪費了其他人的時間!
偏偏又有全三年級「最有名」的男生...
以及四年級某個讓英語老師也頭痛的男生都在我們班,
後來都只降低標準到要求他不要影響其他同學就好了,
雖然...這其實是違背我的教育良心的呀-_-"
也覺得什麼行改、教心好像都白唸了,
我還得多磨練吧!
不過早退的我倒是覺得...唉!算了...
因為大部分都是家長要求的,
也不是學生自己能掌控的部分,
我可以理解現在的學生都「很忙」的。


一整學期下來的成果驗收就是所謂的檢定或成果展吧!
上週是我們B班(三、四年級),
這週是A班(四~六年級),
雖然說年紀會影響學習的速度,
不過我覺得這學期的教學成果實在很令我汗顏,
小星星、小蜜蜂都還有人會吹不好,
不知道是太緊張失常還是怎樣,
但也有我不看好的學生吹的比預期的好,
其實平常背曲子換獎章時我也沒有很要求音色要很漂亮,
只要不要太多雜音....拍子不要太離譜就讓他過了,
爲的是不想因為太嚴格而讓他們失去對口琴的興趣,
這是一部分人給我的建議,
但現在...我真的不知道這樣做到底好不好,
首先從歌曲數量、難度來看:
以前在附小雖然只教了5首歌,
但其中的甜蜜的家庭、茉莉花、春神來了...
在這學期的教材中都是擺在很後面的位置,
甚至是都無法教到的進度,
但這學期也教了約20首歌....卻無法確定每個人都學會了;
若音階的部分來比較:
附小上了12週...教了低音5~高音1
萬芳上了16週...教了低音3~高音3(但常用的還是低音5~高音1啦);
就吹法上面來說:
附小教了一個月的單孔含法就教多孔含法了,
萬芳則是為了配合另一個班,
嘗試了一節課的多孔後就沒在提過這東西了,
等於整學期都是在教單孔含法而已,
即使我清楚的知道教學經驗是不可複製的,
但這樣的教學成果真的讓我自己很不滿意,
也讓我開始懷疑幾是不是不適合當老師?
整學期下來都覺得社團是個消磨我教學熱誠的地方。


不過我還是沒後悔當初跟主任說我想教一個班,
我想這是很好的震撼教育吧!
也許我以前試教、駐校實習的學生都太乖了,
讓我誤以為自己的教學能力是OK的,
下學期沒意外應該也會繼續帶,
不過不知道會是初級班還是進階班,
因為牽涉到學生報名的情況還有師資安排的問題,
我現在已經抱著隨緣的態度了,
也看過進階班的教材....似乎是還沒有到伴奏的部分,
小小鬆了一口氣^^"
總結以上的反省來訂出下學期的社團必須要做到的兩件事:

1.第一原則:上課絕對不准寫功課

2.建立完整的獎懲制度:
   最好是可以公開以表格表示的,
   就像一般在班上做的那樣,
   只有獎勵是不夠的,也要有扣分的制度,
   像是不帶琴、課本要扣分,
   也要在一開始就講明最後的獎勵是什麼,要是對學生而言有吸引力的,
   這學期就是因為還沒想好要怎麼獎勵,所以來背曲子的人也不多,
   但還是有一點用啦!

至於上課要達成的目標、進度...
我還要再仔細想想,
感覺寒假又多了件事啦!-_-"
實質的寒假大概只有2週吧!
真不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