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樹葉縫隙照射的陽光下,一個女孩站在一家風鈴專賣店門口,滿樹的蟬鳴聲像是在宣示著盛夏的邀約,終於,女孩推開了那將影響她命運的那扇門。


女孩的背影尚未完全隱沒,即有一個男孩正從那植滿黃花風鈴木的步道走來:「可惜現在不是花季,不能看到滿樹的風鈴花,不過總算是來到這家店了。」男孩在樹下沉吟了一會兒,也隨即推門而入。

那是一家極為難得的風鈴專賣店,男孩和女孩都是慕名而來的人之一,準備挑選一個和自己頻率最合的風鈴。在店裡有各種不同材料製成的風鈴,有金屬的、竹製的、貝殼的、玻璃的、陶瓷的,塑膠的、木頭的等,它們被製作成各形各色的風鈴,有的是直接以既有的素材高低參差排列成串而成,有的則是在素材上加雕刻,純粹刻出花紋或是將之雕成蟲魚鳥獸等形體再串起來,也有一體成形然後內置鈴鐺的,除了在素材和造型上的變化以外,店裡所賣的風鈴大小也相差懸殊,小則可以放在手掌心把玩,大則要以手臂環抱,長度也和手臂一般,這琳瑯滿目的風鈴當真讓人看的目不暇給呀!女孩在店裡已經踱了近半小時,還是無法決定要買哪個風鈴,倒是看中了五、六個,覺得都是一時之選,才無法下定決心;而男孩也同樣陷入深思,他望著兩個風格相似的風鈴,左右為難。這時,他們對彼此而言都還只是同一家店的顧客而已,接下來發生的事更是他們無法預見的──他們看上了同一個風鈴,幾乎是同時吧!當女孩走到那個金屬製的蟬形風鈴前時,男孩的眼光也穿過了他原先物色的兩個風鈴之間,看見了那個蟬形風鈴,於是跑向它,而這時女孩也碰巧抬頭看到了這個風鈴,她停下了腳步,兩個人都無視於對方存在得在風鈴下愣了幾秒,等到兩人同時伸手要拿下風鈴,這才發現了對方的存在,於是停了手,

「這個風鈴是我要的!」女孩先發制人的說,

「哪有這種道理,你又還沒付錢,誰都可以買這個風鈴呀!憑什麼說是你要的。」男孩也不甘示弱的反駁,

「是我先看上它的,而且也是我先伸手拿的,你不要跟我搶。」

「喂!喂!喂!你都幾歲了?講點道理好不好?我剛剛看到這風鈴時妳明明就還沒走過來,是我先看到的才對,就算真的是你先看到的又怎樣,沒人規定買東西要讓給先看中的人呀!」

「好吧!我不想跟你吵,我是真的很喜歡這個風鈴,我剛剛看了半小時才看到這個滿意的,拜託你讓給我好不好?」女孩的語氣軟化了些,

「可是我也是逛很久才突然相中這個風鈴的,我也不想放棄買下它的機會。」男孩似乎覺得有點委屈,

這時老闆走了過來,和氣的問道:「請問兩位有什麼問題嗎?有沒有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



「老闆,我們都看上了這個蟬形風鈴,而且我們都不想把它讓給對方,可是我聽說你們店裡的每個風鈴都是獨一無二的,麻煩你幫我們想想辦法吧!」男孩簡述了兩人爭吵之因,

「你們先跟我過來再說,在這裡會妨礙到別人的。」老闆拿下風鈴示意兩人跟著他,「也許,是時候到了,雖然跟我原先預計的不同,卻會有意外的火花也說不定,就這麼辦吧!」老闆在前往櫃檯的路上一直沉思著,又問「你們真的這麼喜歡這只風鈴嗎?給我一個你非買它不可的理由。」

「我從沒看過造型這麼奇特的風鈴,而且我喜歡夏天,蟬正是一個夏天的重要元素,如果能在充滿蟬聲的夏天同時聆聽蟬形風鈴的響聲,該會是多麼浪漫的一件事呀!」女孩深怕搶不到風鈴似的搶著先說,

「這個風鈴的造型確實很獨特,不過它的花紋很特別,像貝殼一樣,要用金屬作出這樣的花紋應該需要相當精緻的手工,這是它吸引我的地方。」男孩一副內行的樣子分析著,

「好吧!你們都有看出製作者在這只風鈴上的用心,雖然沒有完整的說出我心中的答案,也算是勉強及格了,今天算是就破例一次,跟我來吧!」老闆幾經思索之後,終於下定決心帶他們到隱藏於櫃檯門後的工作室,從一個鐵櫃中慢慢拿出一個木盒,打開盒蓋映入眼簾的,不正是那蟬形風鈴,

「算是你們好運啦!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有緣人吧!這是我店裡唯一成對的風鈴,我還是只吊了一個出去,本來我是希望等到有一天遇到一對情侶來買時,再拿出另一個一併賣出,不過既然你們都是第一個看上這個風鈴的顧客,雖然你們不是情侶,我還是賣給你們,這也算是命中注定,你們應該不介意跟不相識的人擁有一模一樣的風鈴吧?也許你們也可以因此而成為好朋友呢!我保證你們不會看到第三個一模一樣的,意下如何?」老闆的一番話讓兩人面面相覷,不知是因未能兩人都買到的喜悅,抑或是風鈴背後的故事,

「我無所謂!只要能買到我喜歡的這個風鈴就行了,反正只有兩個的話,也不會滿街都見到,這已經符合我特地來你們店裡的目的了」女孩首先爽快的回答,
「我也只要買到就好了,更何況我也不介意跟她交個朋友,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因為風鈴而結識的。」男孩也首肯了老闆的提議,

「那就皆大歡喜了,你們都買到了自己中意的風鈴,我也了一樁心事。」老闆笑容滿面,三人都帶著愉悅的心情步出工作室,等到男孩和女孩順利結完帳推開店門時,老闆冷不防的叫住他們:「等一等!你們有沒有聽過一個關於風鈴的傳說?傳說只要誠心的祈求,相隔兩地的友人若是將相同的風鈴掛在相對方向的窗戶,就能聽見對方思念你的聲音。」看著兩人疑惑的眼神,老闆只得陪笑道:「我隨便說說的,你們別放在心上。」

出了風鈴專賣店之後,陽光依然和樹影交織著灑落一地,男孩一反常態的先開口了:「妳要是介不介意的話我們可以做個朋友,不然,就在這裡分道揚鑣吧?」
「你相信剛剛老闆說的傳說嗎?」女孩反問,

「那個傳說……我很久以前聽說過一次,後來一直沒再聽人提起過,就沒放在心上,沒想到今天會在聽到這個說法,我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那你相信嗎?」女孩再問了一次,

「也不是說不信,這種事情本來就沒個準的,只是聽過這傳說的人不多,可信度自然也大打折扣了。」男孩依舊沒有正面回答問題,

「那我們就來作個實驗好了,我們自己來試試,見證這個傳說,你看怎麼樣,這點子不錯吧!」

「好是好,可是我們現在連朋友都不是,怎麼做實驗?」男孩忍不住潑她冷水,

「原來你擔心這個呀!這還不簡單,我們從現在開始當朋友就行了呀!等到一年之後,我們再分頭去找尋這個傳說的來源,也可以順便雁這這則傳說,一舉兩得喔!」女孩興奮地說著她的計劃,

「呵呵!妳想的還真周到,就照妳說的吧!反正我也很想知道這個傳說的真實性,而且……好像還滿好玩的,那我們就這麼說定囉!」

這時老闆正透過窗子看著笑鬧中的兩人,從未露面的老闆娘也從陰影中的一扇門走出「你交給他們了嗎?那對傳說中的風鈴。」

「嗯!我沒告訴他們關於傳說的故事及那對風鈴的魔力,相信有一天他們會了解的!」老闆臉上帶著欣慰的神情,自信滿滿的回答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