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6個故事-4.jpg

(有雷,請小心服用)

 

朵兒想開一間咖啡館,很優雅的那種,

但在開幕前一天與海芋花農的擦撞,卻改變了這間咖啡館的命運,

開啟了一場檢視「心理價值」 的探索。

 

朵兒在MSN上寫道:「我有一卡車的海芋,想要就拿東西來換」,

我猜朵兒骨子裡其實也是調皮的,

不然舊同事們不會以「什麼用不到就送什麼」的方式來送開幕賀禮,

於是店裡有了針灸穴位銅人、鱷魚模型、超輕大槓鈴、可遛的木馬以及沒有燈泡的檯燈,

甚至不知哪來的泰文食譜與日文童謠歌本等~「放在家也是佔空間」的神奇物品,

於是,除了開幕那天以外,幾乎沒有客人上門,

(看來想開咖啡館的人們~要三思啦!)

終於~在姐妹倆決定把這些"晦氣"的東西扔掉之際,

里長很"盡責"的上門光顧了,還帶著一名推銷旅遊行程的人士,

(哇~難道導演這裡就開始埋伏筆了嗎?我也想去昆大麗)

這裡才真正完成第一筆「以物易物」的交易,

觸發薔兒想將此當成朵兒咖啡館特色的念頭。

 

「以物易物」的噱頭果然為咖啡館帶來了人潮,

薔兒也常以似是而非的邏輯讓一些客人猶豫了,

因而在思考的空檔點了咖啡,

但朵兒並不開心~為什麼呢?是技藝!

這些客人並不是為了朵兒的咖啡或甜點而來,

所以,當群青自言自語的讚道:「好吃」時,

馬上吸引朵兒的注意了,

而群青不但一試成主顧,還帶來35個肥皂加入以物易物的行列,

甚至附上了來自世界的35個角落的奇幻故事,

在這樣的機緣下,群青不定時的來說些關於肥皂的故事,

朵兒也畫下一張張代表故事的插畫,

並和薔兒一起在筆記本上標下這35個地方在地圖上的位置,

朵兒想環遊世界的夢頭也逐漸成形,

一度還趁亂告白:

唉!你知道自己的名字是一種顏色嗎?

   我高中時最喜歡的顏色就是群青和鈷藍。」 

也難怪當群青改變心意,帶走所有的肥皂和插畫後,

朵兒會那麼難過了,還藉由小時候養狗的經驗在心裡辯證,

隱喻著其實朵兒不想承認的,是喜歡上群青的心情。

 

相信有過20色以上的盒裝水彩的人,應該都"群青色"對這顏色有印象,

以下有圖有真相:

IMG_0168.jpg 

 

雖然最後其實只有聽到「魔鬼樹」、「仙人掌男孩」的片段,

匆匆一瞥明信片還以為是出自陳璐茜之手,

看了官網才發現繪者是吳孟芸

她還因此出了一本插畫故事書─【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

請孫梓評、駱以軍、李亞、希牛等14位寫手跨刀說故事,

更多書籍資訊請上網路書店:博客來金石堂

 

此外,本片的一大特色,

就是有很多跳接、Time out的手法,

除了訪問路人三個問題的看法,

像是大受好評的母女三人對談,其實也算是一種暫停,

不論是腳底按摩、美髮店、小冰攤或計程車上,

媽媽總是一語中的戳中問題核心,把懷著夢想的兩姐妹拉回現實面,

客觀者的亂入回話也往往恰到好處,最妙的還是最後司機先生的吐槽,

一個要環遊世界一個要存錢,變成一個要存錢一個要環遊世界,

那有什麼不一樣呢?

姐妹交換了夢想~未必不是讓人生前往更好的方向。

 

以物易物~是在挑戰每個人的心理價值,

這和欣賞一些藝文演出有點像,尤其是舞台劇、演唱會之類的,

以不同的票價對號入座,在買票時就已決定這場演出在你心裡的價值,

你預期會得到多少感動、會不會有所收穫,

其實看電影也是,

一部電影你可能迫不及待的去電影院看,也可能想等DVD出了再看,

又或是透過其他花費更少的管道去看,

即使是影片中,也不全是物質的交換,

也許是交換一項服務、聆聽一首動人的歌曲,

只要你覺得「值得」,那就夠了!

寫至此耳中不停的響起方大同的〈三人遊〉:

至少我們中 還有人能快樂  這樣就已足夠了

這應該也是一種心理價值吧!

 

 

最後,就影片中的三個問題來自問自答一下: 

問題一:和海芋花農發生車禍,你會選擇要花還是要錢?

 Ans:應該會選錢吧!我這個人比較務實,

       而且小時候太常看到滿屋子是花的狀況,所以一卡車海與對我的吸引力不大。

       (題外話,海芋花農的掰功簡直可以去從政了!)

問題二:老爸留下了一筆錢,你想抽到環遊世界還是讀書?

Ans:假設是和劇中 一樣的時間點~國中畢業時的話,

      我會選讀書,多增加一些知識、閱讀一些關於世界的基礎知識,

      也會有助於你去觀察世界各地的人事物,

      不論是印証書上的知識,或是感受到當地人事物與故鄉的差異,

      直到現在我也還是常常覺得自己的感受力不足,也常常忘記高一暑假曾去遊學的經驗,

      27.28歲的年紀和15.16歲時比起來,看世界的眼光應該會更加寬廣一些吧!

       我也有畫在心裡的秘密地圖,有好多想去探索的地方。

 

問題三:你覺得世界上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

 Ans:生一個小孩,組織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

       看著小孩平平安安的長大,開始孕育他/她的下一代。

 

--------------------------------

賀! 主題曲〈第36個故事〉榮獲第47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特此附上歌詞、音樂,這首歌還滿耐聽的,越聽越喜歡^^

另一首〈她的改變〉也很好聽。

 

第36個故事


作詞:雷光夏
作曲:雷光夏

夏天的雨水飄落 寧靜公園
深夜的微風拂過 吹乾了樹
在街角的咖啡店 相遇的一刻
故事從頭 我對你依然心動

溫暖的太陽照著 冬天的花
你微笑著讓我 抹去眼淚
看這座城市 漫漫 被時光移動
若伸出手 還是渴望被你把握

*給我 我想要的生活
 面對 最坦白的眼眸
 前方 是一片晴朗星空
 答案 靜靜擁抱我

Repea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