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聆像平常一樣坐在書桌前,泡杯熱茶,戴著耳機聽著音樂一邊打著作業,還不忘一心二用的在網路上和同學聊天,享受著一種看似忙碌中的悠閒,一旁其他室友正在討論著最新一季的化妝品目錄,喧鬧的歡笑聲中更顯出她是個置身事外的獨立個體,巫聆突然一反常態抱住頭摀著耳朵的動作嚇到了大家,一個正巧面對她座位的室友朔月首先發難:「喂!小聲一點啦!我們好像太吵了,你們看小聆。」
 
「她好像頭很痛的樣子,我們有那麼吵嗎?」這是朔月的雙胞胎姐姐望月
「她的樣子怪怪的耶!普通聽到吵鬧聲也不會這樣,可能是身體不太舒服,我們過去問一下好了。」,小A一向都是她們之中最冷靜,在幾個人七嘴八舌的討論之間,巫聆已經恢復了平靜,
小聆,妳怎麼了,我們太吵了嗎?」
「不是,剛剛我突然聽到一個尖銳的巨響,就好像是突然有一根針要刺破我的耳膜一樣,接著頭也跟著痛了起來。」
「妳要不要去檢查一下,會不會是聽覺神經出了什麼問題,還是腦部有損傷,妳最近頭有撞到什麼東西嗎?」朔月總是懷抱著淡淡的悲觀傾向,
「沒有啊,不過我最近這陣子都斷斷續續會有耳鳴的情況,剛剛也有,只是在中間又跑出一聲巨響,這還是第一次發生呢!」
「耳鳴發生的頻率很高嗎?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現在還在持續嗎?會不會比我們說話來大聲?」小A一步步的探問著,
「大概是一個月以前開始的,一開始很小聲,大概一個星期才會發生一次,我本來還以為是我的耳機壞掉了,才會一直收到雜訊,不過最近聲音越來越大,而且隔兩、三天就會出現,如果出現了就會持續一整天,所以現在還是在耳鳴,跟你們說話的聲音差不多大,不過我還是聽得清楚你們說的話。」
「聽起來好像很恐怖,這樣不會覺得很煩嗎?」望月嘴上這麼說著,臉上的表情卻是好奇中帶著一點興奮,她總是對於新奇或異常的事物特別感興趣,
「我一開始也覺得很煩,心情會一直很浮躁,只想著有空要去買一個新耳機,不過發現是耳鳴以後,我慢慢覺得害怕了起來,但是最近實在太忙了,沒有時間好好的去做個檢查。」
「還是抽空去做個檢查吧!什麼都比不上身體健康來的重要,如果你不敢一個人去,我可以陪你喔!決定要去檢查的時候跟我說一聲,嗯......不過這要看什麼科呢?耳鼻喉科還是神經科,我明天打電話問問我阿姨好了,好歹我姨丈也是個醫生,說不定會有什麼好建議。」小A對這個話題下了個結論
「我知道了,謝謝你們,目前它還沒到讓我的生活完全停擺的地步,你們繼續聊你們的,我也要趕快把這篇作業打完,今天沒趕出來的話明天就準備被老師狂電了,這個老師最討厭學生作業遲交了。」
「好吧!那你早點做完早點睡,說不定是睡眠不足造成的喔!」
經過一番折騰,望月等三人也無心繼續品評化妝品,便各自回座位或是回房睡覺了,只有巫聆一個人在座位上發呆,她覺得耳鳴似乎更清楚了,不是音量的放大,卻像是模糊的影像漸漸變得清晰一般,越來越無法忽略,好像不再是單純的嗡嗡聲,而是有著特定節奏的鳴響,彷彿是有一列蒸氣火車在耳朵裡奔馳,那種不斷推進的感覺讓她遲遲無法靜下心來。
 
------------------------------------------------------------------------------------------
 
現在正是街頭人潮最多最熱鬧的下班時間,夕陽早就被高樓擋在天外,勉強可從灰濛濛的天空中看出晚霞的蹤跡,但大多數人的眼光都被沿街慢慢亮起的各式霓虹燈所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只停留在他們所要搭乘的交通工具上,頂多涉及一些相關的事物,像是公車站牌、捷運站的指標等等,更有目光只停留在課本上的莘莘學子,巫聆也該是在人潮中隨波逐流的一份子,但今天她卻在綠燈亮起的那一刻選擇停下腳步,退到一旁,看著在斑馬線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專心的聽著達達…達…的踏步聲,忽略了公車喇叭聲、汽車的引擎聲,她覺得一直壓得她喘不過氣的耳鳴似乎獲得了一點紓解,雖然這麼做並不能消除它的存在,卻能藉著注意著另一個單調的節奏來暫時忽略它,有一瞬間她覺得若是能飛到城市上空來看,她會是在這波洪流裡唯一真正靜止的人,不但行動靜止,思緒也停頓了,就像水流中一顆頑固不肯移動的石子,終於她還是向捷運站移動了,卻也下了一個決心,回家後要上網去預約小A的姨丈介紹的那個耳鼻喉科醫師。
進了捷運站,半密閉的空間讓她的耳鳴更加嚴重,紛亂的聲音從四面八方湧入,卻找不到出口,她試圖戴上耳機用音樂來阻擋這一切,果然失敗了,聽音樂並不能讓她忽略那些噪音中真正吵雜的部分,那些單調、反覆、尖銳或低沉,超出一般頻率的機械性聲音反而比眾多的人聲更令人無法忽略,諸如電梯運轉的聲音、列車進站、離站的聲音、進站閘門轉動的聲音等等,這些揮之不去的聲音都像是另一種耳鳴的節奏,好幾種不協調的節奏疊在一起,直讓巫聆覺得她有天會因此昏倒在捷運站裡,被這些聲音擊倒在地。
 




圖:Micorsoft 多媒體藝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