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了改考卷到手快抽筋,
key成績key到頭昏眼花之後,
總算把成績送出了...

其實從開始平常考以來,
我就覺得觀察學生、他們的成績是件有趣的事,
六年級的學生對成績多少已有某種成績的在意,
不論成績好壞...
起碼對自己的成績到什麼程度已有了自覺,
有些學生已知道這次考不好下次在努力,
也可能是第二回平考比第一回簡單,
這種如倒吃甘蔗的成績激勵了大部分學生,
然而...也有成績較頂尖而過於在意成績,
反而患得患失、大意失荊州的。


這次的考試結果雖然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但似乎是個讓多數人...
不論是學生、老師、家長都滿意的結果,
很多學生都說他的自然是這次段考最高分的,
導師們也說比較簡單的是英語、自然,
反而是導師群們出題的數學、國語、社會難度較高,
還有某班的老師說這是他們班3年級以來~自然平均最高的一次^^
這樣看來~我倒是給他們送了一個大禮囉!

根據我統計的結果:
每班100分的人數為1~4人.......比我預期的低了3.4人,
但90~99分的人數為21~25人
          ....這些人都有機會100,尤其96分以上的,
80~89、70~79的人數都是個位數,
有4.5個班及沒有人69分以下...甚至沒有不及格的,
7個班只有4個人不及格
     ...意味著很多平常考不及的的人都及格了~真感動!

老實說很多我預測會得拿100分的學生都僅有98、96分,
而他們幾乎也都是集中在我所假想的「陷阱題」,
算算大概只有3個人是我預測會滿分而料中的人,
其中2人是穩定性較高...幾乎每次平考也都拿滿分的,
高年級要拿滿分~除了努力以外還得細心、穩定性高,
雖然這麼說有點殘忍,
不過改考卷時看到學生落入陷阱,
心情有點複雜...
除了替他們感到可惜之外反而有一種快感^^"
我發考卷時開玩笑說:
「那些錯1、2題的人就是因為一時大意而中箭落馬的!」
學生居然回答:「老師,你真是用詞恰當!」
                   或是「喔!好痛」之類有趣的答案。

我並不是那麼在意分數的人,
只是看的這些即將步入或已進入青春期的小大人,
時而純真、時而世故;時而活潑,時而沉穩的表現,
覺得是十分有趣的現象,
觀察著這些八年級前段班的孩子們,
看著他們不同的個性反映在成績上,
想像著他們將來可能成為怎樣的大人,
更是有趣~~^^


接下這個工作時,
的確覺得有點挑戰性,
由於不是本科系,
時常有需要事先查資料的情形,
但反而比較不會綁手綁腳的,
當時我對自己的期許不多,
只希望這些孩子在未來面對自然、物理、化學、地科等自然科時,
能夠維持探索的興趣...而不是討厭、畏懼,
也希望他們往後回憶時,
會這麼覺得─

曾經在六年級時有個自然老師,
她教了我很多有用的知識,
讓我想獲得更多和自然相關的知識。

我想我能做到的...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