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匆匆的過了,現在還是覺得這個月份似乎只過了三週,畢旅的一週總讓人有與世隔絕之感,即時回到現實已有一段時日,卻仍覺得失落了一星期似的,想抓住一些什麼,是時間嗎?我也不確定,但轉眼間12月的第一週也過完了。

從暑假以來就覺得時間過的特別快,也許是本身處境的關係,即將面臨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總是難免會焦慮、徬徨,雖然想否認,卻似乎沒有為自己辯護的立足點,既想邁向前去、爲將前行的路多做準備,卻也想替這個階段的所作所為做一個檢視,我付出了什麼又得到什麼,即使明白付出不一定會有同等的收穫,還是想在經過的路途上尋找些痕跡,來印證自己的足跡,以及自己一直以來所相信、努力的是有價值的事。昨天在圖書館看了「麥兜故事」,麥兜說了一句話:「其實,在要吃和吃下第一口之間,就已經達到了高峰,後來,也只是因為開始吃就吃了下去」他說的是火雞的滋味。

我們常常在做一件事或得到一個東西之前,那段期待的時間才是我們最亢奮、最勇於夢想的時候,不論最後得到的結果是否如我們預期,或者更好更壞,都已經跳離原先的想像了,這是前半句;而後半句則讓我思考著,這三年多以來一直耗費心力的兩件事,難道是因為開始做了而不得不做嗎?甚至唸大學、讀書、人生都是如此?我想不完全是,在我找不到更好、更適合的路之前,或許這樣看似照著軌道走是目前最好的方式,但其中必定有些樂趣讓我們堅持下去,而從中習得的一切,不論是與人的相處、實質的技能等等,都是不可抹滅的,這些都確實從心上走過一遭,有些「內化」了,不過心的就隨他去吧!排球、口琴、課業、創作,在哪邊多花些心力,在哪邊又多獲得了些成就感,曾經掛心的問題,現在似乎不那麼重要了,只想把握住眼前所看到、所觸及的一切,抓牢我應該抓住的,即使我還不是那麼清楚,心裡卻感到踏實了一些。

最近,認識了一些人,發現只要目標明確,其實人生的腳步偶爾緩慢了些,也不是那麼嚴重的事,加上老師說過一句話:「只要你有心,即使繞了一大圈,還是可以到你要到的地方」,還有偶然跟朋友聊到的,有時你覺得自己在原地踏步,一回頭卻發現已走了很長一段路,我想,人的成長也許不是像自己所期待的那麼高、那麼快,卻也不如想像中的那樣不易察覺。很快的又接近期末,現在似乎流行以學習檔案來證明自己的努力,也許我該拿出做社團評鑑的精神好好經營一番,不僅僅當作向老師交差了事的作業,也是給自己一個肯定。


平白的三天假期,又開始起了惰性,說要好好休息也不知算是不是個藉口。

---------------------------------------------------------------------

嗯...今天去看了相聲瓦舍的「記得當時那個小」,沒想到七年二班的我對於早我將近十五年的那種青春歲月也能有如此多的共鳴,或許是看過一些小說或什麼的緣故,或許是最近似乎有點流行懷舊風,但玩的這麼徹底的也很難得,對於後面不知是國中還高中生,在「禮義廉恥」的定義笑不出來時,察覺到教改造成的代溝,不過最印象深刻的,反而是落幕後,宋少卿與黃士偉話說當年的一段話:「在這種年輕的時候能保有一個小小的夢想也是很好的。」(並沒有一字一句的記得),但也許這種年輕是比我現在更年輕一些,才有的特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